芋頭酥

芋頭酥,就是在地的一間老字型大小。在甲仙文化路與中正路口,提供過往旅客最熟悉與值得信任的地方美味。芋頭酥按口味有南、北之分,北即為京式,製作時不加任何油脂,入口雖鬆軟,但無油潤感,又稱芋頭酥;南包括蘇式和揚式,製作時需添放油脂,口感鬆軟、細膩。蛋黃芋頭酥也有單料和全料之分。單料芋頭酥用綠豆和白糖製成。將芋頭煮熟晾乾,去皮、磨細,加白糖調勻,用細篩篩在特製的方形蒸籠內,用銅鏟壓勻,割為適宜的長方形,蒸熟即成。全料,另加青紅絲、玫瑰醬、核桃仁、桔餅等佐料,多味並重,年長及喜清淡者食用,倍感新鮮爽口。芋頭酥用芋頭製成,芋頭又稱青小豆。傳統醫學認為:芋頭性味甘寒,無毒,有清熱解毒,祛暑止渴、利水消腫、明目退翳、美膚養顏之功效。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使用芋頭酥,孕婦、心腦血管系統疾病者、骨科疾病者、神經性疾病者、素體虛寒者等不宜多食或久食,脾胃虛寒泄瀉者慎食。芋頭酥,是一種甜餡薄餅,內餡是麥芽糖,源起於臺灣中部台中市的點心,為台中的名產之一。芋頭酥名稱並未注冊商標,以致後來同業的店家皆可使用此名。芋頭酥的形狀近似圓形,餅皮酥而易碎,食用時容易掉落;多半為直接食用配濃茶之茶點,也有置放餅在碗內,沖泡熱開水呈現粥樣吃喝。早期製作的比較大,一般食用前多會均分成四塊,近年來則有較小的太陽餅出現,以方便拿取食用。紫色的芋頭酥是甲仙各家名店的必備招牌,佐茶小點更不可缺少這般的紫色幸福。

http://www.thtb.com.tw/pro3_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