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课程脉象表现特征

正常脉象的特点,胃、神、根的含义,中医课程脉象表现特征,脉象的生理变异。按胸胁、按脘腹、按肌肤、按手足、按腧穴的内容及其临床意义。亡阴证和亡阳证的临床表现和证候分析。暑淫证候、中医课程湿淫证候、燥淫证候与火淫证候的概念、临床表现及其证候分析,疫疠证候的概念及特点。分类及临床意义。气血两虚证、气不摄血证和气随血脱证的临床表现和证候分析。心气虚证、心阳虚证、心阻暴脱证、心脉痹阻证、中医课程心血虚证、心阴虚证、心火亢盛证、痰蒙心神证、痰火扰神证、小肠实热证的概念、临床表现和证候分析。肝胃不和证、脾肾阳虚证的概念、临床表现和证候分析。少阴病证、厥阴病证的概念及其临床表现,六经病证的传变形式。中医课程血分证的概念及其临床表现,卫气营血病证的传变形式。在中医类考考生普遍感觉交难得一门课程,在掌握以上要求的基本理论的同时,中医课程诊断学的知识比较繁琐,需要记忆的也很多,所以同学们在复习时一定要有侧重点。希望大家在生化这门学科中可以利用最短的时间取得最好的成绩。中医课程包括哲学基础、藏象、精气血津液神、经络、病因与发病、病机、防治原则等内容。其中所涉及的中医学的基本概念、学说和原理,是学习其他基础和临床学科的基础,这就显得难度更大。但本课程以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为主要内容,有较强的逻辑性和系统性,也是考生在日常学习中最常用到的内容之一,因而熟悉程度较好。同时也认识到人体与自然环境有密切关系,人类在能动地适应自然和改造自然的斗争中,维持着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这种内外环境的统一性、机体自身的整体性思想称之为整体观念。来完成机体统一的机能活动。

 

http://ci.ntu.edu.sg/chi/Programmes/Pages/Detail.aspx?event=ef4f1e54-9155-486c-a64c-d1e34c62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