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原料

在有些植物的木本莖中,韌皮纖維DIY原料也很發達,它們是製造特種紙張的優良原料,如桑樹、構樹、青檀等。葉子纖維DIY原料主要存在於單子葉植物的葉脈中,細胞壁木質化程度較高,質地堅硬,稱為硬纖維。這類纖維拉力大,耐腐力強,主要用制繩索,或作粗紡之用,如劍麻、蕉麻等。這些DIY原料纖維沒有或很少木質化,稱軟纖維。廣泛分佈在種子植物中的一種厚壁組織。主要組成物質是纖維素,又稱為天然纖維素纖維。是由植物上種籽、果實、莖、葉等處獲得的纖維。根據在植物上成長的部位的不同,分為種子纖維、葉纖維和莖纖維。1.種子纖維:棉、木棉等;2.葉纖維:劍麻、蕉麻等;3.莖纖維:苧麻、亞麻、大麻、黃麻等。DIY原料棉:優點:穿著柔軟、舒適,色澤鮮豔,顏色豐富,耐熱,吸水性強,透氣性好。缺點:易起皺,需整燙,易染色,易發黴,耐酸性較差。高檔服裝常用DIY原料棉類:①長絨棉(一般採用埃及棉),棉花纖維細長、潔白、精巧、手感極柔軟、舒適。一般採用特幼紗線織成,手感鬆軟,細緻,懸垂性極佳,但洗後不可用衣架懸掛。②海島棉,產自加勒比海岸的幾個島嶼,因該區域日照時間長,陽光充足,所以其纖維又細又長,光澤亮麗、韌性大、柔軟性好、吸水性大,是夏季服裝的最佳面料。但產量極少,極為珍貴,用海島棉製作的服裝價格一般在2000.00左右,現在PC及AQ服裝中均有此類產品。③洗滌中可用各種洗滌劑,可手洗機洗。白色衣物DIY原料可用鹼性較強的洗滌劑高溫洗滌,起漂白作用;宜陰乾,避免曝曬,以免深色衣物褪色,在日光下晾曬時,將裡面朝外。不可擰乾。

http://www.meru.com.tw/index.php?type=top&arem=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