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酒店

在臺北1+1世紀西門酒店,市民陳先生跟朋友一行八人過來吃飯,埋單時價格還不到300元。他告訴記者,“我們就是幾個朋友在一起吃頓飯,聊聊天,也不喝酒,點幾個家常菜,吃點主食就完事了,既能吃飽,又符合國家厲行節約的政策。”陳先生說,自己收入還不錯,以前請朋友吃飯,如果超過10個人,不超1000元錢都不好意思,現在覺得根本沒必要,“大家在一起吃飯就是聚聚、圖高興,吃飽了就行,根本沒必要講究什麼排場。”在西門酒店做經理多年,近期給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顧客的消費理性了”。“西門酒店養生樓剛開的時候,來了很多顧客,多是為了宴請朋友或者一些客戶。來我們這樣高檔的西門酒店就是沖著裝潢好,夠檔次,而且吃喝中為了充面子,都要特意浪費一些,東北人許多都有這樣的性格。但現在到西門酒店吃飯的客人會選擇吃好、吃飽和健康,而不是擺闊氣、要面子,現在很多人將沒吃掉的食物進行打包,這在以前幾乎是不可能的。”到西門酒店吃飯,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普通的菜進了飯店,身價暴漲。“這盤菜成本也就10元錢,到飯店就變成了40元錢,價格翻了好幾倍。”這是一些就餐者經常發出的感慨。連漁人碼頭的胡總經理也給記者舉了一個例子,同樣是一盤乾豆腐,在大飯店裡賣可能要20塊錢,但是在小飯店也就十多塊錢。可是,為什麼同樣的菜到西門酒店價格就高了呢?對此,省餐飲連鎖協會會長秦四海有著自己的見解。“哈爾濱的高檔飯店太多,這顯然是不符合規律的,因為高端的一定是小眾的。餐企老闆在對飯店定位時應該有個很清晰的風險、政策的預判和評估。

http://www.happinessinn.com.tw/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