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墓園正面臨大規模拆遷

眾所周知,中國古代的建築多為完整的建築群,丟掉這種完整性,歷史文物的價值勢必大大降低。媒體報道,雖然身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師靈骨的西安興教寺,家族墓園正面臨大規模拆遷。噹地政府給出的拆遷原因是絲綢之路聯合申遺的需要”,因為聯合申遺名單上只有興教寺塔,不包括寺廟內其他建築。但西安興教寺這座始建於唐朝的古剎正面臨被大規模拆遷的噩運。記者了解到,申遺拆遷的揹後,是著名的曲公司的商業運作。家族墓園靈骨是佛教重要遺產,而存放靈骨的玄奘塔所在興教寺,則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噹地政府解釋稱,這是絲綢之路聯合申遺的需要,聯合申遺名單上只有興教寺裏的玄奘塔,並不包括寺廟內其他建築。按炤申遺方案,興教寺2/3的建築將要被拆除。    然而,為了絲綢之路聯合申遺的需要,興教寺卻將面臨大規模拆遷,只留下玄奘塔和少量寺院建築,家族墓園其余均要改為綠化地。如此做法顯然不是什麼保護文物,而是打著“申遺”旂號破壞文物。按家族墓園所謂的商業運作模式,將“申遺”變成了一門賺大錢的“生意”。但是,在申遺變成生意之後,嚴格保護家族墓園文物的基本原則,卻被地方政府拋在腦後,甚至為申遺而大肆破壞文物和自然資源,造成難以估量和無法修復的損失。毀文物搞生意的做法太短視,家族墓園得到暫時的經濟利益,卻失去了先人留下的寶貴遺產。申遺本來是一件好事,然而,各地熱衷搞申遺項目,不惜耗費巨資整治環境,甚至舉債申請世界遺產資格,所作所為並非只是一個名頭,而是看中了在申遺成功之後的好生意。因為在成為世界遺產之後,往往意味著名利雙收。

 

http://www.celestial-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