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

所謂均值,是指投資組合的期望收益率,它是單只證券的期望收益率的加權平均,權重為相應的投資比例。當然,股票的收益包括分紅派息和資本增值兩部分。所謂方差,是指投資組合的收益率的方差。我們把收益率的標準差稱為波動率,它刻畫了投資組合的風險。如果市場允許賣空,那麼AMB是二次曲線;如果限制賣空,那麼AMB是分段二次曲線。在實際應用中,限制賣空的投資組合有效邊界要比允許賣空的情形複雜得多,計算量也要大得多。在面對不可預知的金融投資風險時,建立組合投資計畫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組合投資不僅不會損害你的收益。相反,它通過減少“可分散風險”間接的提高了預期收益,而且如果你建立起長期的組合投資計畫,你就能把握住資本市場突然出現的黃金投資時機,而贏得最終的勝利。全面透徹的認清自己可能勉為其難,但你至少應該知道自己的風險偏好、對市場波動性的寬容度,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實施長期的投資計畫不動搖,而長期投資行為沒有在最終得到好的結果往往都是敗在心理和情感因素上。認清你自己可以保證在實施計畫時不出現偏差和退縮,但具體要建立怎樣的投資組合,就先需要清楚自己的資產狀況。對於採取分散組合投資的你來說,你這類投資者認為市場分析技術無法增加價值, “戰勝市場”是不切實際的投資目標。因此你必須承認這一事實,即投資組合的潛在長期增長路徑就是可能實現的最佳結果。隨著你愈加接近第四象限代表的世界觀,技術因素便變得越來越不重要,而決策因素的重要性卻在遞增。

http://www.convoyfinancial.com/zh_TW/investment-management/discretionary-portf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