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親

讓他(她)們評頭論足,作為能否相親的參考。同時,備客飯熱情款待。即使相親,男女雙方也無緣直接交談,只是各人留神,互相偷看幾眼而已。飯畢臨行,由雙方父母或家長給男女雙方贈錢或禮物,一般當場收下。雙方是否同意結親,後由媒人傳話,互通意願。男女相親相中之後,女方父母或家長在媒人陪同下,帶著女兒(或不帶女兒)去男方家“看過活”或叫“看家當”,全面接觸男方家庭成員,瞭解男方家中地有幾畝、房有幾間、窯有幾孔、畜有幾頭、院落佈局、室內擺設,斟酌女兒過了門是否有好日子過。過去有些家徒四壁,室如懸罄的貧寒之家,為了給兒子成就親事,在女方“看過活”這天只得向親鄰借用傢俱、擺設、被褥以充體面,蒙混過關,討得對方歡心。“過活”看上了,即可順利成親。民間男女相親,在女方或男方家裡舉行外,一部分是在集上、廟會上男女進行所謂的“會面”。男女雙方各由媒人或父母帶到集會上,媒人隔人群遙遙一指,雙方只能一瞥,看得真切。辦法叫做“背看”。是男女雙方,一方有生理缺陷或其他毛病,做父母的便和媒人沆瀣一氣,男女代替,指鹿為馬,移花接木,俗叫“使頂頭子”,結婚後才能真相大白。受騙一方悔之晚矣,難免暗自傷懷,吞聲飲泣,抱恨終生。“從一而終”的舊社會,既然生米做成了熟飯,得自認命苦、前世造孽。日子久了,就隨遇而安,白頭相守。相親看似老套,曾一度被新新男女視為洪水猛獸但是有很多人已經逐漸接受相親這種方式,他們已經瞭解到相親的本質。

https://www.yuelaobank.com/about_m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