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月蛋糕

嬰兒出生後滿一個月彌月蛋糕,古時稱爲“彌月”,今俗稱“滿月”。滿月之日,家人爲嬰兒辦“彌月蛋糕慶賀”,謂之“做滿月”。此風俗從漢代起就有記載,一直沿襲到現在。滿月是嬰兒出生後的第一個喜慶日子,諸親友都要彌月蛋糕慶賀,並辦“滿月酒宴”。所送的禮品有花布、小衣裳、彌月蛋糕、腳鐲等。外婆送的禮品往往是最講究、最豐富的。舊時,外婆家都要給外孫做兩三頂帽子:一頂帽子的前簷用絨線繡成大壽桃、荷花蓮子藕等圖案,這種帽子沒有頂,戴在頭部的周圍;另一頂是冬天戴的“狗頭帽”,帽子上有兩只“耳朵”結婚喜餅,前邊釘上兩眼睛,帽沿上嵌著羊皮毛;還有一頂是風帽,帽的周圍嵌著“八仙”和“和合”等銀片裝飾件,有的則嵌著瑪瑙、翡翠雕刻的螃蟹、算盤、八卦、福祿壽等工藝品,帽邊釘上一排珍珠,帽後釘著排小鈴鐺,帽子底邊上也釘有兩顆略大一點的小鈴鐺,五顔六色,十分精緻。此外,還要送給彌月蛋糕禮盒外孫幾雙鞋、襪等等。滿月這天早晨,有的人家吃“圓子”,祝小兒將來“中狀元”;有的人家吃“喜面”,祝小兒“長命百歲”。滿月酒宴多在晚間,菜肴豐富,親友們舉杯祝賀。席間,産婦抱著新生兒,輪流向親友問好,並按照新生兒的口氣,逐一稱呼來賓。來賓和親友也紛紛向新生兒送“紅包”見面禮。嬰兒滿月後,外婆要接産婦回娘家吃“滿月飯”,給小孩“移尿窩子”(寓小孩不再在床上拉屎撒尿的意思)。這次産婦回娘家,一般要持續十天半個月。有的外婆,還在新生兒剛進門時,用家中的彌月蛋糕叉輕輕拍打新生兒身上兩下,俗說可預示小孩身體健壯,不會生病。

http://kitsumuraya.com/sem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