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矽膠隆乳

傳統矽膠義乳有矽膠滲漏(bleeding)或義乳矽膠袋破裂(microrupture or rupture)的可能,大部分矽膠會留在莢膜內,很少部分矽膠會跑出莢膜到處流竄,這情況在美國一度被懷疑與自體免疫性疾病(connective tissue disease)有關,一九七○年代及八○年代,美國有新聞報導傳聞多起矽膠填充物破裂、外漏案例,甚至有些婦女宣稱矽膠滲漏遊走身體,形成硬塊,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性疾病或結締組織疾病,甚至誤傳會引發癌症。美國FDA因此在1992年公佈禁止使用矽膠義乳植入人體,台灣衛生署隨即跟進公佈禁用,只能採行鹽水袋隆乳,隆乳矽膠在國內正統醫療機構全​​面被較安全的鹽水袋取代,一年植入場約六千到一萬對。同一時間歐洲、果凍矽膠隆乳中南美洲、亞洲如韓國、日本等等國並未禁用,而隨後陸續的研究報告也未發現傳統矽膠與自體免疫疾病或其他疾病有直接的關聯,也沒有任何證據隆乳矽膠會導致乳癌,美國FDA在1992年的禁令可能是一場烏龍,但因種種利益糾隔,最後可能是羅生門而不了了之。

 衛生署將於9月底召開審查果凍矽膠隆乳委員會,若是委員均無意見,可望通過,讓睽違台灣15年的果凍矽膠隆乳,重回市場。不過若委員有意見,則廠商需要再補件,通過日期則會再延遲。

觸感柔軟、自然的果凍矽膠隆乳,讓許多隆乳女躍躍欲試。但卻鮮少人知道,衛生署考慮比照美國作法,要求植入果凍矽膠之後,每年都要接受MRI(磁振造影)檢查,醫界認為多此一舉;衛生署則擔心,恐有滲漏風險,需要更多討論。

十多年前,因懷疑傳統隆乳矽膠滲漏,可能導致自體免疫疾病。因此台灣跟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宣布禁用矽膠,只准許採用鹽水袋隆乳,但鹽水袋始終被認為不如矽膠自然。如今新型的果凍矽膠隆乳上市,美、歐、日、韓都已經開放使用,僅僅美國一國,隆乳客就暴增35%。有醫師戲稱,台灣是全世界最後一個還未開放果凍矽膠的先進國家。

FDA雖然通過使用果凍矽膠,果凍矽膠隆乳卻在仿單上加註,植入果凍矽膠之後,前兩年,每年要接受MRI檢查,此後,每兩年就要做一次MRI檢查。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表示,若是台灣真的通過使用,將會比照美國相關規定。

http://www.regentlife.com.tw/services_page.php?TVcode=1&TVcode1=68&Vcode=109